麵麵已經滿三歲兩個月了,很多人見面頭一句都問:什麼時候要上幼稚園呀?
我已經預定讓她在暑假過後去上幼稚園,目前也開始物色學校
這完全是我自覺要開始讓麵麵接觸團体生活,而非是對不相關人士有所交代

昨天晚上媽媽對我說,鄰居的阿嬤把麵麵帶去她家跟孫子玩耍
把麵麵帶回家時對她說:妳家的孫子是不是都沒有在教?
一些英文單字我孫子都會,但妳孫女都不會耶!(笑)
然後我孫子在看童書時也一直在旁邊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我孫女還笑說:麵麵妳怎麼這麼煩呀!(註:兩個孩子的年紀相仿,麵麵小一個月)
我媽媽說她聽了那些話無言以對,但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在我下班時唸了我一頓!

我覺得針對某些單字就來判斷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這種比較法很不以為然
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獨特的優缺點,而智能的開發也有所不同
雖然說麵麵還沒有受過幼稚園的正規教育,但我該讓她學習的可沒有比別的孩子少
除了每個月訂閱巧虎月刊外,另外的童書、教具、拼圖、積木....等
她所擁有的教材,並沒有輸給上幼稚園的孩子

就拿巧虎月刊來說好了,通常送達的時間是我上班的時候
所以麵麵會先放教學dvd,自己先看一次
昨晚我回家念教具給麵麵聽時,我才剛唸出第一個字"天"時
她就接著唸"天空上有彩虹",我嚇了一跳,想說她居然識字,後來她說早上看過了
所以我覺得這無關智力,是記憶問題,現在不也很多小孩多聽幾次NOBODY就朗朗上口了嗎?

回歸主題,每個父母針對子女的教育都有所不同,但切忌"比較法"
"比較法",是二、三十年前父母在用的方式,最常聽到以成績來判定一個小孩的智商高低
現在更多父母有貴族學校的迷失,而且是從幼稚園開始就有
像很多人就跟我介紹貴族幼稚園,光是每學期註冊費就要兩、三萬以上,每個月還要繳月費
其實我和妹妹在幼稚園,就是唸我們這裡最有名的天主教貴族學校
當時一個月繳的月費,和我現在問的一般幼稚園是一樣的,二十幾年前的時代背景耶!
可是我們到頭來有比別的小孩強嗎?並沒有(笑),我當時幼稚園就有英文教學!
因為修女都是外國人,不過國小就完全沒碰英文,所以還不是忘的一乾二淨
所以我完全沒有想讓麵麵去唸所謂的貴族幼稚園,那只是一個迷思!
要不是她年紀太小還不符合資格,我就送她去公立國小附設的幼稚園了!

我要強調的還是身教重於言教,而且不管如何,我很討厭別人比較我的小孩
嘲笑我的孩子,遠比指著我的腦門罵我更讓我難受!
我喜歡我的小孩單純,但不喜歡她被拿去跟人家的小孩比較外貌或是智力
每個孩子都有其優缺點,他們在父母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