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麵滿四個月了
依照台灣嬰兒滿四個月的一項特殊習俗,
在滿四個月的當日要為嬰兒「收涎」,
意即收拾嬰兒口邊的口水,
相信收涎後,嬰兒的口水不再隨便垂流,發育也會愈加順利。
收涎的儀式是這樣的:
以酥餅十二個或二十四個,
用紅線串掛於嬰兒胸前,
請長背或親友,將酥餅取開其一,
在嬰兒口唇上作揩抹狀,然後唸一些吉祥的祝福語句,如:收涎收乾乾(音如搭字) ,
乎(給)你老母後胎生卵趴(男孩) ,收涎收離離,乎你明年招小弟。

但我這貪睡的媽咪
在九點麵麵自己起床後
因為自己還想睡
所以就跟她說:
馬迷最喜歡假日了
這樣就可以和麵麵一起睡到中午
麵麵似乎聽的懂
對我笑後相視睡著
結果我娘在十一點半很火大的叫我起床
說要趕快幫她做滿四個月的習俗
我一聽趕緊叫醒麵麵
但沒睡醒的她一臉火大
臭著一個臉
所以我們決定把行程移到下午

下午麵麵睡醒後
我再依習俗將酥餅掛在她胸前
想不到她居然自己就拿起來吃
可能是第一次吃到不同於牛奶的食品
高興的不亦樂乎勒~

給親戚們收涎後
我爹還抱給鄰居們收涎
麵麵終於滿4個月囉
媽媽可以帶著她四處趴趴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