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有人問我:麵麵上幼稚園了嗎?我回:她在家自學。
通常聽到我這樣說的人都會笑,我不知道笑點在哪?我也沒有在搞笑
我女兒是真的在家自學,而且我也不認為她的理解能力,會比上幼稚園的小孩差!

麵麵雖然是在家自學,但她擁有個人書桌椅


平常這個書桌是很多功能的,吃飯、看電視、看童書、拼圖、圖押都在這裡完成
這是她在看電視的樣子,海綿寶寶是她和我會一起看的電視
不過我們有說好,她有她的電視時間,我和家人也有電視時間
所以一到八點檔時段,她會很認份的讓我和我老木看電視


這是在圖鴨的她,她很喜歡畫畫,還不會描繪的她僅管都亂畫
但我還是會說她很棒,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畫家,現皆段主要是興趣的養成


這是在拼圖的她,她很也很喜歡拼圖,一邊拼圖一邊認識字母
通常很多的教具都是她要求要買,例如拼圖和畫冊等
我從來不會要求她一定要學些什麼,所以她沒有壓力的養成一些習慣


一開始難免有剉折,所以她也會有放棄的時候
後來漸漸的有了自信,完成的速度也愈來愈快
現在我們家一共有四塊大的拼圖版、六塊小的拼圖版
除了英文字母、數字、動物、還有海綿寶寶
不過海綿寶寶太難了,幾乎都是我在拼比較多


畫畫的她偶爾分心了,一直偷看電視


這是在閱讀童書的她,老成的她說:我在看書,可不可以不要吵?
我的好朋友居然這麼說,讓我打擊好大(哭)
閱讀的習慣,算是她自小養成的,我也覺得不管如何,閱讀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後記】
這星期要念童書給麵麵聽時,她居然會識字,也會跟著我唸
我和妹妹都有些吃驚,因為我沒有刻意去教她,但她憑著記憶卻記住了
受到了大人鼓勵的她,繼續念的出幾本書的字句,這才讓我覺得
在家自學的她,並沒有學的比其它念幼稚園的小朋友少
目前我們家中的人分為兩派,我老杯看著附近的小朋友全都上幼稚園了
很怕他的寶貝孫女輸人家太多,所以建議我農曆年後就讓她上幼稚園
甚至還熱心的幫我詢問了幾間幼稚園的費用及教學方式
而我媽卻認為小朋友太早去幼稚園抵抗力會變差,所以她買了好多教具
說她自己可以教麵麵,甚至買到只要有新的教具和童書,業務還會打給我媽
我常在想,我小時候父母對我有這麼關心嗎T_T

最近因為腳傷沒辦法趴趴走,不過上星期還是帶著麵麵參加網友的聚會
當天選定的餐廳在新營的家屋,吃完飯的麵麵,很自然的到書架去拿童書來閱讀
我還蠻慶幸她出門是個聽話的孩子,自己可以吃飯、看書,也不會吵大人
所以適時的放手讓孩子獨立,擁有自主權,其實她可以更成熟、做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