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幫麵麵做學習記錄是在今年四月她剛滿15個月
也就是一歲三個月的時候
因為看到幼兒教育裡非常提倡0~3歲的教育及左右腦開發
所以很想讓麵麵去上相關課程
但動輒幾堂課就要一兩萬元的學費
所以我就自己買了字卡親自教她
當時15個月的她,簡直是被逼著強迫識字
所以我看到每當我拿出字卡時她很想遁逃的臉後
我就知道這不是一個讓她學習的好方法
不止無法讓她學習也會成效不彰,所以幾天後我就放牛吃草了...

直到7月份時從台北回來的堂姐,送了一套18冊的童書給阿麵後
她突然變得喜歡閱讀,正確的說應該是由大人導讀進而讓她認識書裡的動物
這本童書完全是針對學齡前兒童所設計的,所以動物的圖案很大
而麵麵在這兩個月裡認識的動物多達十幾種
甚至會模仿動物的聲音,例如:牛、狗、貓...等
這完全不是強迫學習,全是她自己從書櫃上挑自己要讀的那冊拿來給我讀
但成效卻比當初教她認字還好許多,語言能力也大躍進了

前幾天我在幫她洗頭時將整顆頭抹上洗髮乳,她的造型看起來好像滅絕師太
我忍不住噗的一聲笑出來並對她說:哩五告賣(你好醜的台語)
誰曉得她很小聲的回:哩卡賣(你比較醜)
第一次我沒聽懂還問:哩共啥(你說啥),麵麵大喊:係哩卡賣啦(是你比較醜啦)
我真的很傻眼,也忍不住心裡讚嘆她語言能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只是走本土路線而已

我只能說雖然身為她老木,但有時還蠻難理解她心裡在想什麼的...


背對著我的她,腦袋裡都裝些什麼呀?


這些都是她目前愛閱讀的系列,大本童書有18冊,小本口袋書有10冊

今天大姑姑又送了十幾本大本的唐詩給阿麵,我看了好熟悉
因為我小時候也是看唐詩三百首長大的呢!
還有,大姑姑抱怨她的老照片出現次數太少了,她說她也想紅...



後記:
麵麵常會猛然的說句讓大家吃驚的話,我當下沒有記錄下來就忘了
所以我打算將她一些比較特別的生活紀錄
每一段時間就整理在"麵麵的玩樂生活"分類裡
當作是她成長過程中一段很珍貴的禮物
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這些生活的紀錄是比什麼都珍貴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